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 消费警示
分享到:
2023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3-12-19 16:00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近期,我区完成了2023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覆盖全区乡镇,覆盖率达到100%。采样点主要在我区行政区域内饮食大排档、海鲜酒店、周边饮食店、市场、流动摊贩、特产店、旅游地和小吃街等,综合考虑季节性因素、节令性因素、地域性因素和监管工作需要,适时开展风险监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涵盖3个食品大类,12个食品品种,35个食品细类,包括食品中营养成分及理化品质类监测、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非法添加物监测和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限量超标和添加剂超标等。针对今年度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汕尾市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区广大市民朋友提示,以下:

    1.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经过《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购买冷藏冷冻食品还要到具备冷藏冷冻食品经营项目、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食品时,也应注意选择新鲜、质量可靠的食品,避免食用过氧化值过高的食品。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更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及经营项目、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要查看外包装,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异味等;要索取购货凭据或保留购物小票,以备维权所需。

    2.选择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慎食高风险食品,若选择食用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有经营相关冷食和生食类品种的项目;不尝鲜、不贪口腹之欲,不食用野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织纹螺以及一些可能具有毒性或有寄生虫风险的产品;提倡食物高温煮熟的饮食习惯,高温煮熟,不仅能消灭微生物致病菌,大多数细菌和病毒不能耐受高温,可通过加热杀灭,而且高温能分解部分有毒有害物质,加热食物时,其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并保持30秒以上,即可确保食用安全。不吃生水、少吃半生的食物,尤其是生食鱼贝类等水产品,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应谨慎选择外购的餐饮食品,特别是质量安全隐患高、营养价值低的食品,消费者在购买饮料食品时,可通过饮料颜色来初步判断色素是否可能超标,不要一味追求颜色过于鲜艳或与实际颜色差异过大的产品,买到饮料后尽早饮用完毕,也有利降低食品微生物的滋长,降低安全风险。经营的商家也应当对饮料等茶饮料含有咖啡因进行饮用提示,孕妇及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建议提醒等内容。

    4.吃酸菜、菜脯是我国传统的饮食习惯。酸菜是低盐浸渍下经过微生物发酵而形成的蔬菜制品,在加工过程中有可能污染致病菌,除了亚硝酸盐超标,甚至产生亚硝胺类致癌物,苯甲酸、山梨酸等防腐剂、甜蜜素、糖精钠等甜味剂超标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建议消费者到正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产品,正规产品应有规范的标签,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等信息,谨慎购买来源不明的散装酸菜、菜脯。消费者在选购酸菜产品时进行辨别:正常的酸菜产品颜色玉白或微黄,汤汁澄清、无浑浊现象;气味纯正,具有乳酸特有的酸香味,无霉味等其他异味;口感酸脆鲜嫩,酸味延绵持久。如发现酸菜颜色灰暗、酸味刺鼻、绵软发黏,包装袋鼓包等异常情况,请谨慎购买。腌制蔬菜、咸菜等食品,虽然可以调节胃口、增强食欲、补充膳食纤维,但在腌制时,所含的维生素C几乎全部消失,建议大家还是少吃,在食用时多用清水冲洗几遍,可以去除一些残留的防腐剂、甜味剂成分。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尾市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