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 消费警示
分享到:
端午节食品安全“粽”要消费提示
2023-06-21 10:45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悠悠粽叶香,浓浓端午情”,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保障消费者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端午佳节,汕尾市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端午节食品安全“粽”要消费提示,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购粽子要留意

市场销售的常温粽子和速冻粽子是预包装食品,且口味众多,消费者可根据自己和家人的喜好进行选择。在选购时要注意:一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二查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若标签标示信息不全,则不要购买。

 通过电商或直播平台选购预包装粽子时,可主动要求商家提供真实有效的标签标识信息。优选无接触方式接收快递,处理完快递后要及时洗手。如购买速冻粽子,接收时还应确认满足低温条件,以免粽子变质。

二、食用方法要记住

不论哪种粽子,吃前都要彻底加热。预包装粽子要按照包装上贮存方法储存,不要超过保质期;速冻粽子应在冰箱冷冻室存放,不可常温存放,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自制粽子保质期短,最好现包现吃,没吃完的粽子需在放凉、水分沥干后冷藏或冷冻,最好尽快吃完,再次食用时须彻底加热,吃剩的粽子不宜重复加热超过1次。

三、特定人群要少食

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主要原料,升糖指数高,老年人、儿童和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控制食用量。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于延缓餐后血糖血脂的上升。

四、自身权益要保障

无论是在家网购,还是旅游购物,消费者要注意索要并留存消费凭证,同时还可以对商品宣传广告、聊天记录、支付记录进行截图保留,谨防不良商家的“农家粽”“私房粽”“妈妈手工包制”等宣传陷阱,在遇到消费纠纷时,请及时拨打所在地1231512345投诉电话,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尾市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