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城区区直预算单位“三公”等行政经费专项检查实施工作方案
2019-05-10 15:04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汕尾市城区区直预算单位“三公”等行政经费  

专项检查实施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中央八项规定在我的贯彻落实,严肃财经纪律,规范“三公”等行政经费管理,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省“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粤财促改2019〕12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汕尾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直预算单位“三公”等行政经费专项检查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汕财监2019〕3号)的工作要求,汕尾市城区财政局制订了《汕尾市城区区各预算单位“三公”等行政经费专项检查实施工作方案》,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三公”等行政经费使用中存在的各种违规问题,促进各单位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的透明度和使用绩效,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在我的贯彻落实。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  

(一)检查范围  

本次检查对象为所有区各预算单位及其所属下属单位。检查内容为“三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行政经费使用情况及其他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检查的资金年度为2017至2018年度,必要时追溯以前年度或延伸检查至2019年度。  

(二)检查重点  

1.公务接待费方面。是否存在违反公务接待流程的行为;是否存在公务接待(人员、费用、餐次等)超标准超范围、提供高档菜肴、烟酒、转移隐匿公务接待费、向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个人转嫁接待费用、无公函接待等问题;是否存在以“宵夜”等形式多次接待和“一桌餐”宴请等隐形变异违规接待、到私人会所和高消费餐饮场所进行接待、是否存在通过单位饭堂违规接待等问题。  

2.公车使用管理方面。是否存在超编超标购置配备车辆、租用豪华车辆或者长期固定租赁车辆等问题;是否存在节假日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借用或占用下属单位车辆、公车私用等问题;是否存在违规报销公务车辆月保费用、私车公养、超范围超标准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等问题。  

3.因公出国费方面。是否存在以各种名义变相公款出国旅游、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列支因公出国(境)费用、擅自增加出访国家或者地区、绕道旅行、延长国外停留时间等行为;是否存在由其他单位支付因公出国费用等行为。  

4.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方面。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列支、无计划安排会议或培训等问题;是否存在虚大会议费支出套取财政资金,以会议、培训、出差调研名义公款旅游,转嫁和摊派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问题。  

5.办公费方面。是否存在铺张浪费行为;是否严格按照使用范围开支办公费;是否以买耗材、办公设备等项目转移隐匿其他支出等情况。  

  6.财务管理方面。招投标工程项目、政府采购项目等是否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规定、政府采购预算和程序;物业出租收入等是否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课题费、评审费、专家授课费等是否按标准按流程开支;是否严格执行年度预算,是否按规定公开预决算信息;下属单位有无违规发放津补贴。  

7.其他方面。是否存在违反财经纪律法规的其他行为。是否存在从法定账户外收入、资产处置出租出借收入、除财政拨款以外的其他来源收入违规列支“三公”等行政经费支出;是否违反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或预算批复,在专项资金中超范围列支“三公”经费等问题。  

三、检查阶段和时间要求  

此次检查分为自查自纠、系统核查、重点检查、整改落实四个阶段。财政局将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开展重点检查。  

(一)自查自纠(5月30日前完成)  

各单位自查自纠工作应包括:一是全面梳理本部门及下属单位“三公”等行政经费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二是开展“三公”等行政经费使用情况自查,确保自查比例达到100%;三是对本部门及下属单位“三公”等行政经费使用情况开展内部检查或内审(注:2017、2018年度单位已开展的内审工作纳入本次规定的范围内统计)。  

(二)系统核查(5月-8月中旬)。财政局将利用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系统信息、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信息、公务卡信息等相关系统的信息数据,开展“三公”经费系统数据核查,对核查中发现的重点疑点问题,必要时组织进行现场核查。  

(三)重点检查(6月-8月中旬)。财政局将根据各单位自查情况、群众反映举报线索以及单位近年接受巡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情况,对部分直单位及下属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具体进点时间另行通知。  

(四)整改落实(9月-10月中旬)。各单位要针对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强化源头控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此次“三公”经费专项检查工作,应指定1名财务主要负责人和1名具体经办人负责联络工作,相关人员信息填列《2019年“三公”经费专项检查工作联络表》(附件10)于4月30日上报财政局监督检查办公室邮箱。  

(二)各单位接本通知后,应尽快组织本单位及下属单位开展自查工作,统筹单位力量成立专项检查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对下属单位的内部核查工作,确保自查和内部核查不走过场。并根据有关通知要求,认真做好重点检查的查前资料准备,确保相关材料的完整、真实。  

(三)各单位对自查和内部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应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原则进行整改。对于自查和内部核查发现并整改的问题,重点检查中将不予以追究。对重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应制定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完毕;同时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制度。  

(四)财政局对重点检查中发现的违反“三公”等行政经费管理规定的行为将进行严肃查处;对重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对重点检查中发现的典型违规案例进行通报批评。  

(五)相关资料报送要求。各单位填列本通知附件(电子表格可登录公共邮箱cqczjdjcb@163.com)下载。各单位报送的自查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四个部分:介绍本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及使用的总体情况、说明本次自查自纠和内部核查工作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对“三公”等行政经费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自查报告和自查情况报表连同对下属单位的内审报告、内部核查报告及自查情况报表(附件1-9)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19年5月24日前以书面报送财政局监督检查办公室,自查报表同时报送电子版。  

五、问题线索举报方式  

为确保检查取得成效,坚决查处、彻底杜绝“三公”等行政经费支出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财政局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通信地址在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社会公开发布,单位或个人可通过来电来信反映情况、提供线索,财政局将依法做好举报线索的受理登记、查处督办的等工作。具体举报方式如下:  

  举报电话:0660-3365610(汕尾市城区财政局监督检查办公室)。举报邮箱地址:sqcj3365610@163.com  

  纸质材料举报通信地址:汕尾市城区财政局监督检查办公室。  

    

  附件:“三公”经费专项自查情况表1-10(预算单位)  

    

 

 

 

                               汕尾市城区财政局  

20194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