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执法 > 信息公开
分享到:
多措并举打好市场监管“组合拳”,全力以赴守护
“ 双节”市场安全有序
2023-09-27 16:18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在中秋国庆“双节”以及广汕高铁通车来临之际,为全力守护城区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连日来,城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多措并举打好市场监管“组合拳”,全力以赴开展系列节前检查活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安心、舒心的祥和节日。

一是提前精心部署,打好“责任落实拳”。为全面强化中秋、国庆期间以及广汕高铁开通之际各项市场监管工作,我局党组多次召开工作部署和推进会议,成立中秋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工作专班,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汕尾市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联合2023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分别成立多支监管队伍,盯紧城区重点场所、重点时段,以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明码标价以及计量规范等为重点,落实全方位监管,加强消费维权处置,确保城区市场安全有序。



二是组建综合整治队伍,打好“联动治理拳”。与市市场监管局组成“市场监管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从9月20日起至10月7日的每日上午10:00至下午6:00;晚上9:00至次日凌晨1:00期间,我局每天落实一名分管领导带队,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保利金町湾景区、市区二马路、文明路、翠园街等重点地段进行巡查监管。盯紧旅游住宿、餐饮业、网红打卡点、景区内及周边经营点和停车场等场所,对各经营商户是否证明齐全、明码标价、过度包装、缺斤少两等行为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检查,严禁出现销售过期、“三无”等问题食品、欺客宰客、货不对版、乱收费、缺斤短两以及使用不合格秤等行为。同时,我局全面加大景区和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监管力度,持续推进电动车、燃气具及配件和儿童玩具安全排查整治,切实加强药品购进渠道、储存条件、有效期等安全监管,力争把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谨防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设立消费维权驻点,打好“权益守护拳”。在全面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的同时,结合景区游客流量情况,我局选定保利金町湾片区车辆入闸处(或婚礼殿堂处),设立现场消费维权点,从9月29日至10月6日起,每天抽调两名业务骨干从上午8:30至晚上9点,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驻点消费维权保护工作,确保重点时段各类消费投诉能得到就近申诉、及时回应,对消费者的关切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回复,切实高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和谐、安全的消费环境。

四是组建机动工作组,打好“应急处置拳”。我局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的同时,抽调32名干部职工组成机动组,每天由一名分管领导带队,实行24小时全天候待命,确保出现重大安全、消费、价格等事件时,能迅速响应行动、及时核查处置。并每天落实1-2名业务骨干,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和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到凤山妈祖广场展销会场开展驻点食品安全抽样检测工作,全力保障展销会现场群众“舌尖上”安全。


五是加强告诫引导,打好“督导教育拳”。9月19日,在2023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暨广汕高铁通车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旅游市场监管动员部署大会上,对我区餐饮、住宿业等56家企业进行现场告诫提醒,要求各企业代表带头做到依法落实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严禁价格欺诈、缺斤少两等行为。同时,向城区人流聚集区域住宿业、餐饮业和沿街商户发放并要求张贴《汕尾市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经营行为提醒告诫书》,累计发放1230多张,有效规范了市场价格和计量行为。

连日来,我局共出现执法人员314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济经营主体1780多家次,现场立行立改84处,发出责任整改通知书8份,扣押杆秤21支,电子秤7支,立案2宗,有效净化了市场消费环境。下来,我局将全力以赴,继续打好守护“中秋、国庆”期间旅游市场监管“组合拳”,筑牢“四大”安全底线,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营造我区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贡献应有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尾市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