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报告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2-07 11:46 来源: 汕尾市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相关规定及要求,特编制2022年汕尾市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严格按照《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城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我局通过申请在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上发布了本单位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部门预算公开、部门决算公开、相关办事信息、工作动态等内容。同时,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一次通办”,依托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对我区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动态管理,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我区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事项数据等政务信息。编制印发《汕尾市城区网上办事指南动态管理办法》,强化网上办事指南动态管理,确保提供准确无误办事指南信息。我区已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公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403项,依职权政务服务事项5661项,区级权责清单5221项。可网办率为100%,实现100%网上可办、92.20%全程网上可办,到现场不超过1次事项1403项,一次办比率提升到100%。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窗口,全面推广实施30个“一件事”主题服务,并通过新闻媒体报导、邀请群众体验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另外,还就“智税微厅”、优化营商环境、数字政府建设等内容在南方+、今日城区等媒体先后共报道文章34篇、拍摄宣传视频7个,被区政务信息采纳5篇。

  公共资源交易依法规范公正。2022年5月,正式启用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项目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实现城区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市场化、规范化和透明化,有效降低市场企业参与投标门槛和交易成本,大幅提升政府采购效率。2022年全年共协助3家单位完成4宗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预算金额180.27万元,实际成交金额约175.55万元,节约率提升至2.62%,进一步提高我区财政资金使用效能。2022年,城区中介服务采购项目同比增长40.36%,整体办件量大幅增加。全年共发布中介服务采购项目1026宗,完成选取项目1025宗,服务类型涵盖工程咨询、勘察、设计、造价等多方面。依法依规,高质量、高效率地运营,进一步推动城区中介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城区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依申请公开方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部分公开、不予公开、无法提供、不予处理情况,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认真落实信息内容审核、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严格遵循“三审签”制度,所有信息必须经过相关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后方可发布,确保“保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做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与拓展;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仍不够丰富,解读质量还有提升的空间。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工作能力还有待提升。

  下来,我局将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增强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坚持夯实“学”的基础,结合“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组织深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强化信息公开意识。二是统筹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增强解读实际效果,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三是加强队伍培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多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提升业务水平,更高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汕尾市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