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政府系统全区重点工作综合督促指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04-14 09:54 来源: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3年政府系统全区重点工作综合督促指导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3日


2023年政府系统全区重点工作

综合督促指导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等全区重点工作,引导全区上下进一步树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以落实成效开创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参照《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政府系统全市重点工作综合督促指导工作方案>的通知》(汕府办函〔2023〕38号),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督导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按照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对、区委九届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以及市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系统全市重点工作综合督促指导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着眼我区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等重点工作的扎实推进,在市级任务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责任化,通过成立各个指挥部对各镇(街道)和区直各有关部门开展综合督促检查,查找存在困难和问题,适时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研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积极营造奋勇争先、赛龙夺锦的工作氛围,确保政府系统2023年全区重点工作按既定计划顺利完成。

  二、重点工作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细化分解2023年政府系统全区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化、具体化、责任化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专项工作方案,落实闭环管理,加强督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政府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具体成立以下指挥部并抓好相关重点工作:

  (一)产业发展指挥部。具体负责项目双进行动、产业发展大会战、优势产业示范工程、兴海强区示范工程、深度融湾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该项工作由发展改革局牵头落实,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局配合)

  (二)数字城区建设指挥部。具体负责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和四数联动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该项工作由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落实,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

  (三)城乡统筹发展指挥部。具体负责城市及城镇提能大会战、综合交通大会战和要素保障大会战的组织实施。(该项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落实,自然资源局配合)

  (四)乡村振兴指挥部。具体负责乡村振兴大会战及未来乡村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该项工作由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牵头落实)

  (五)民生发展指挥部。具体负责民生补短大会战及共富共享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该项工作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落实,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配合)

  (六)绿美城区生态建设指挥部。具体负责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和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该项工作由区自然资源局牵头落实)

  以上重点工作的牵头落实部门,需负责相关重点工作的方案制定、队伍组建,并按时间节点目标定期通报完成情况、全年工作成效等。

  三、重点工作督导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各部门是抓好牵头工作任务落实的第一责任主体,也是该项工作的日常督导主体,负责抓好有关具体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的日常督导工作。区政府组建政府系统全区重点工作督导专班,重点负责监督检查政府系统各指挥部2023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专班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义清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丁晓创、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振启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林玉燕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督导工作开展时,将按“三六九”工程重点工作督导内容在区政府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督导组,视情邀请区人大、区政协有关工委领导参与督导。

  (二)督导方式及时间安排。

  第一季度:督促检查各指挥部牵头单位有无按照区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周密详细、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有无明确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重点任务是否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工作专班是否实体化运作等。

  第二、三、四季度: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全面督查与重点抽查、书面汇报与现场查看相结合,推动重点工作有序实施。重点着力于各项重点工作是否按时间计划目标完成任务,重点工作推进当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是否能够及时解决,视情到推进难度较大、进度明显滞后的镇(街道)或部门开展实地督导,指导帮助责任单位尽快整改到位。对工作中推诿扯皮,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或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造成重大决策部署未按要求完成或进展不力的,政府系统全区重点工作督导专班将按照《区政府工作督查约谈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执行。

  四、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全区重点工作任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跟踪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各指挥部办公室自第二季度开始,要每月梳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并及时上报,坚持问题导向、喜忧兼报,准确反映工作进度是否匹配倒排时间计划、存在困难问题及其解决路径。各指挥部办公室要强化跟踪问效,坚持实行“每月一快报、每季度一通报”工作进展通报机制,实时通报存在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及时开展实地督导,既要传导落实压力,又要摸清落实不力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对经多次督导仍无明显进展的,要及时报告政府系统全区重点工作督导专班,会同督导专班进一步强化督查问效,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直至问题解决,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请各重点工作事项主要责任部门上报一名工作专班联系人,于4月14日前报政府系统全区重点工作督导专班。


  附件:2023年政府系统全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