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互动交流 > 解读回应
解读《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汕尾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08-14 16:57 来源: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上均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提出要求,为了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相关批示精神,我市起草并印发《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汕尾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起草背景和依据、主要内容、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以及省、市建设卫生强省、强市和有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统筹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构建合理就医秩序、推动社会办医、加强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根据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医改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我市起草并印发此文件

二、起草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38号)

(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7〕32号)

(三)《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 “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通知》(粤府〔2017〕55号)

(四)《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转发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粤卫函〔2017〕665号)

(五)《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关政策事项的通知》(粤卫〔2017〕64号)

三、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路径、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共5大部分,以及31项推进重点任务。其中:

(一)总体要求方面:

    一是以党的十九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二是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三是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突破口,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资源配置,补齐医疗卫生短板,促进城乡区域医疗卫生均衡发展。四是强化医药卫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协同性、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二)工作目标

    紧扣医改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要求,提出分二步走工作目标:2018年,通过综合医改推进,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有效解决城乡、区域资源配置不均衡和基层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全面实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就医秩序明显好转,群众看病就医总体负担持续减轻,初步建立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2020年,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补短板任务,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村卫生站全面达标,县级公立医院“龙头”作用明显强化,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建立。基本实现医药卫生服务体系现代化、运行科学化、监管法制化和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健康服务业发展实现预定目标,人民群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全民共建共享。

(三)主要路径方面

    明确了要加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组织领导。一是要改革为抓手,促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形成改革合力。二是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抓手,建立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为基础、以人为本的一体化卫生服务体系,三是探索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同时建立综合监管制度,强化全行业监管,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四)重点任务方面:

主要包括七大方面31项重点任务。这31项重点任务,都是围绕医改五项基本制度建设而细化的具体工作措施,也是根据省医改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细化我市的医改重点任务。

第一方面:整合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构建协同发展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方面提出了我市医疗服务规划目标:2020年,县办公立医院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达到1.8张,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村卫生站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达到0.9张,全市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8人、注册护士数3.5人、公共卫生人员数1人;全市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3人。2018年,全面完成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到2019年,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全部达到国家建设标准上限。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

第二方面:以家庭医生制度为基础,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共3个方面内容,目前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普通人群签约率为34.8%,重点人群签约率为65.8%。到2020年,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有效解决群众就近就医问题。

第三方面: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主要包含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完善考核服务评价体系、严格公立医院经济运行制度、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4个工作重点,目的是通过综合改革,建立高效运行的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形成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不会给医保、医院带来过大压力,也不会给人民群众增加医疗负担。

第四方面:发挥医保基础性作用,建立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共有加强医保经办管理职能,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机制,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5个方面内容,通过“三医”联动,充分发发挥医保杠杆作用,住院费用重点推进按病种、按分值付费改革,门诊费用实行总额控制按项目或按人头包干预付制,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第五方面:以市场为导向,健全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包括完善药品集中采购第三方交易模式、规范药品生产流通秩序两点内容。重点以实施“两票制”为核心,遏制药价虚高现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临床合理用药需求。

第六方面:强化全行业监管,建立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包含理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体制一点内容,整合监督执法资源,统筹对计划生育、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等综合监管,到2020年,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监督检查实现100%覆盖。通过全方位综合监管,构建更好规范的医疗、医保、医药新秩序。

第七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可持续的运行保障机制。包含十个方面的内容,重点从加强医改组织保障入手,强化领导,强化投入,实施新的医改配套政策,如“两个允许”、“两自主一倾斜”、“县招县管镇用”人才政策等,建立新的人事薪酬制度,有效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推动医改工作纵深发展。

四、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方面:

(一)实施步骤:

提出分四阶段走的实施步骤,每个阶段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表、路线图,稳妥推进,确保改革工作纵深有序发展并见成效。

(二)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指导考核,主要是强调落实好医改工作的考核、评估、督导,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按时进度推进,如期实现各项工作目标。二是加强政策宣传,下来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加强医改工作的宣传力度,为深化推进医改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