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 > 住房保障法规政策
广东省已开工改造1326个老旧小区 “十四五”将筹建超12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1-10-12 10:40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老旧小区改造进展如何?如何破解“新青年”租房烦心事?9月28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上线“民声热线”节目回应相关话题。

       当前,全省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截至8月31日,广东已开工1326个老旧小区,惠及约28万户居民,提前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年度任务底数目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将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而对于青年人,不时出现的虚假房源、不合理水电费、昂贵租金等是不得不面对的住房问题。如何解决?

       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当前破题的关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张平介绍,2019年,广州、深圳成为保障性租赁租房国家试点城市。而到今年,扩大试点范围,全省多个地市纳入省级试点。

       张平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全省将筹集建设超过12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普惠性质的,不存在门槛限制,但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将由每个城市政府决定”。

       另外,广州等地有租客投诉,有些二房东在城中村收取的电费、水费比民用更贵。对此,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已实施《广州市房屋租赁规定》,并实施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监管,联合相关部门整治,跟踪调查“虚假房源”问题。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城中村租房市场进行整体综合整治,特别是投诉较多的水电费问题。

       现场,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认为,要解决青年人租房面临的诸多问题,应将租赁住房全面纳入政府监管系统,建立政府监管的租房平台。并且公租房的租金标准应按承租人员的收入分级,同时一定要将公共租赁房作为政府公共财产长期持有。

       而针对网络“虚假房源”信息问题,目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会同省建设银行打造数字住房“粤安居”平台。平台聚合了房屋买卖、住房租赁、保障房分配、公积金提取和物业管理等多项服务。

       目前,平台已在潮州、肇庆、汕头上线运行,比如汕头、潮州、肇庆8月当月办理新建商品房网签业务8239笔,累计31392笔。未来将全省推广,实现全省涉房管理事项“一网通办”“跨市通办”。(作者:张子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