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 > 住房保障法规政策
分享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紧急召开全省强降雨防御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电视电话会议
2020-05-27 10:43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5月24日下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紧急召开强降雨防御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住建系统做好当前强降雨防御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等省领导有关专门批示精神,认真抓实抓细当前强降雨防御及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的灾害事故。

会议指出,近期“龙舟水”强降雨期间部分地区的城市内涝、建筑施工生产安全等事故呈多发频发势头,违法建设引发的安全问题越发突出。广州黄埔区开创大道开源隧道人员和车辆被困致2人死亡,永和大街局部地区出现塌方造成农家乐倒塌致2人死亡,广州地铁13号线水淹致全线停运,汕头潮南区一个垃圾临时堆放点发生滑坡致1人失联,河源市龙川县一建筑工地坍塌致8人死亡。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内还将出现数次强降雨,防洪排涝和在建工地安全生产面临严峻考验。

       会议指出,城市内涝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多样: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欠账严重。由于防灾减灾工程体系还不完善,特别是老旧城区排水管网标准偏低;排水系统维护不到位,大量生活垃圾、施工余泥、树木等不能及时清理,造成河涌涵管、闸口堵塞。二是城市管理存在漏洞。普遍缺失内涝危险区域警戒管制、街道属地网格化管理不落实,城市内涝应急管理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管理不到位。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多面广,安全防范难度较大。四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仍然没有扛起来,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牢,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淡薄;主管部门安全监管方式和手段还相对落后。

       会议要求,要全力投入全国“两会”期间的强降雨防御和安全防范工作。一是进一步补齐城市发展的短板。加强城市排水防涝防御措施,迅速完善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全面排查城区易积水部位、防汛隐患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强易涝点的整治,加大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逐步提高管网建设标准,积极做好城市管网、河道清淤工作。对下沉式立交桥、地下车库、地铁、地下施工点、隧道涵洞等重点部位要逐一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设置警示线,落实责任人员值守。二是进一步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强化对城市低洼、临河地段和棚户区老旧房屋使用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农村危房改造施工现场安全监管,突出开展农村削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整治。三是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参建五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对正在施工的地下室支护结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临时工棚、简易宿舍、围墙(围挡)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遇到雷雨、暴雨等极端天气时,要立即停止相关作业并及时撤离人员。四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削坡建房安全防范。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对接,将农村削坡建房纳入地质灾害大数据管理平台监测预警、群防群测和临灾避险体系;抓紧组织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和等级认定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整治台账,严格防止新增,逐步消除存量。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赵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主持会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广州市住建局、城管局、交通局、水务局、林业和园林局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共300余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尾市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