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广东消防举行大型城市综合体实战演练
2021-05-06 09:42 来源: 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4月22日晚,为检验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处置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的水平,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深圳开展2021年度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共60辆各类型消防车、320名指战员参加。

  此次演练模拟夜间万象天地商业综合体内突发火灾,由于可燃物多,火势迅速蔓延,并产生大量烟气,造成数量不明的人员被困。商场保安发现情况后,根据应急预案程序,第一时间通知商场微型消防站到场,利用建筑消防设施处置初期“火情”,引导群众疏散并拨打119报警。

  演练现场设置了L5层、L1层、B2层三个灾情设置区域,每个区域灾情设置内容均不相同,模拟最不利的救援环境。演练中,消防指战员兵分多路,多楼层搜索营救被困人员,同步开展内外攻灭火。在各参战力量共同努力协同作战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处置,“被困人员”全部救出,“火灾”被成功扑灭。

  大型城市综合体存在着结构功能复杂、占地面积庞大、经营业态多样、人员流动密集等危险隐患,一直是火灾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灭火救援中的难点。

  “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燃烧发展起来后,过火面积非常大,需要的用水量非常多。我们沿‘事故’发生线分别在5楼、1楼、负2楼设置了‘火点’,光5楼‘火灾’面积就超过了500平方米,并且在增援支队到达前,灾情设置火势持续蔓延,倒逼指挥部考虑供水问题。”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场演练以临场拉动方式展开,不安排实地预演和彩排,专门组织蓝军设置演练课题,贴近实战,比如通过突发情景设置,考验指挥员战术优先级的选择以及紧急救助的应用等。

  此次演练有效地展示了处置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的难题的战术战法,检验了高精尖新装备的作战效能。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表示,将以此次实战演练为契机,充分总结演练中的经验和不足,将实战演练转化为实战能力,同时不断加强日常实战化科目训练,持续提升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处置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的专业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