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全力以赴争当排头兵——城区开展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侧记
2018-01-18 09:46 来源: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我市自2016年10月全面启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后,城区迅速响应,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强烈的首位度与排头兵意识,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担好创建职责,推进创文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落实
    为扎实深入推进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该区成立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各线条责任领域成立以区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推进组,各镇(街道)、区直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方案,研究部署推进全区创文各项工作,层层分解责任,明确工作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责任人;安排创文专项经费,做到了办公人员、场所、设施、经费“四落实”,确保创建活动做到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落实创文工作问责机制,针对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实行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到位,形成强力推进的工作局面。
    强化城市管理  提升城市形象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该区将整治市区环境“脏乱差”作为工作突破口,强化城市管理,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据统计,至目前,全区出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干部群众45300人次,投入整治经费3625万元,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等地方进行集中整治和清理清除。落实“门前三包”、领导分路包干“路长制”和“创卫”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建设垃圾收集屋102个、乡镇简易垃圾转运站7个;取缔市区废品收购站76个、违法红砖厂5家;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18个;增置果皮箱2458个;改造升级垃圾转运站3个;清理“牛皮癣”10000多处。
    此外,该区抓好闲置土地围蔽和海汕路、汕马路、汕遮路、汕可路、东城路、红海西路、海滨街等路段亮化、绿化、美化升级改造,打造市区景观带。全面整治乱搭乱建、乱摆乱放、占道经营、乱粘乱贴等现象,拆除违章建筑物7万多平方米,查处在建违章建设74宗次约4.9万平方,纠正规范乱摆放3.2万多次,取缔乱摆摊点180处。查处废水、废气乱排乱倒与建设工地扬尘污染行为400多宗,清疏污水管道24条,修缮人行道路面等4000平方,城市洁净度和美誉度大幅度提升。
    同时,该区强化巡查机制,形成工作常态,坚持每周周一、周三、周五组织人员开展“红袖章”环境卫生巡查活动,加强“门前三包”责任制、环境卫生“网格化”情况督促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各镇(街道)强化环卫设施配套工作,新增垃圾收集箱420个,新增镇街保洁人员200多人。组建5个“双创”督查组,加强日常督查。
    强化市民教化  提高文明素养
    为了培植市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市民文明素养,该区建设“道德讲堂”102所,市民文明学校7所,乡村少年宫4所,“诚信经营一条街”1条,广泛开展“文明学校”“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汕尾处处有雷锋”“书香城区”全民读书和禁毒涉枪等活动。至目前,城区有5人被评为市道德模范,2人获得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被评为广东好人,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田家炳中学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成立了志愿者义工联合会和各类志愿者队伍17支,在册志愿者达33987名,新建村社户外学雷锋志愿服务站7个,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场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凤山妈祖广场和马宫新兴广场,并做好全区1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立项、设计工作,目前均进入招投标环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每周利用国旗下的讲话、班会课开展中华经典文化诵读活动,举办“弘扬传统文化、浸润幸福人生”“致青春”“朗读让我们快乐”等读书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背诵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举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宣传教育活动、作家进校园活动、非遗项目——捷胜泥塑进校园活动12场次,“双创”宣讲团进机关、企业、校园14场次,开展书香城区“阅心文学”活动,征集优秀作品450多篇,大力宣传城区开展“双创”工作以来的崭新变化,形成了浓厚的氛围,全面提高市民的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强化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为了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该区创作了《汕尾处处有雷锋》《汕尾隆隆金》等创文歌曲,派发《汕尾市城区市民行为规范宣传手册》等资料39万份,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20多场次;发放《垃圾不落地、汕尾更美丽—致市民的倡议书》《文明交通、平安出行·十禁止》55万份,编发创文简报230期,每周通过移动、电信、联通及“名传无线”短信发送平台发送“双创”信息2次,租用市区根德电器超市、二马路七天酒店两处大型LED屏幕和各商场、酒店LED广告机播放宣传创卫创文宣传公益广告;编印《汕尾市城区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系列丛书》《城区创文画册》等,录制《齐举善美 共建文明——汕尾市城区创文宣传片》,悬挂“双创”与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12000多条,设置创文宣传栏263多个、户外大型宣传栏48个,制作投放市区建筑围挡公益墙体广告(含铁皮、钢结构广告)102.286万多平方,投入资金613.78万元;设立创文投诉热线,精心组织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村社包户宣传活动,听取广大市民意见建议,切实提升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强化问题导向  对标落实整改
    该区根据省文明办《关于对汕尾市考核测评的反馈意见》精神,在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公民文明、公益广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落实整改。
该区创文办牵头各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城区给力义工协会发动干部职工、志愿者对凤山妈祖广场和各商业街“香口胶”黑点进行全面清理,开展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各镇(街道)文化室的规范化建设,配套体育建设器材;抓好凤山鼎盖山烈士陵园的升级改造和特色村建设;持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快校园未成年人校外心理辅导室建设,深化中华经典文化培育和文明行为养成行动,推动创文工作深入开展。 汕尾日报通讯员 陈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