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民生实事“盯”到底——城区人大常委会推进红草垃圾转运站整治侧记
2018-01-10 17:00 来源: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人大监督真给力,垃圾成堆的现象不见了,路面干净,臭味不再。”“环卫工人每日及时把附近几个村近3万人的生活垃圾运走,避免二次污染,好事、实事办到村民心坎里!”近日,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对城乡垃圾转运站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时,红草镇西河村一名村民高兴地说。
     建议:加强垃圾转运站整治
    近年来,随着我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的深入开展,市区环境卫生整治初见成效,城乡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然而市民对城区的城乡垃圾转运站建设和管理落后却颇多微词。自城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陆续有区、镇人大代表在各级人大会议讨论时指出:当前市区和农村生活垃圾转运难、管理不完善,影响生态环境。去年3月,在城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有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整治市区垃圾处理场的建议》。在其后的区代表活动中,人大代表再次建议城区政府要以“创建省文明城市”为契机,多举措治理垃圾转运站脏、乱、差现象,为市民创建环境优美、卫生整洁、管理有序的生活环境,并针对红草镇西河垃圾转运站存在的面积小垃圾多、垃圾乱堆放、转运不及时等问题,建议加大红草镇垃圾转运站的整治力度。
    关注:美化环境刻不容缓
    城区人大常委会关注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多次听取环卫部门有关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汇报,开展专题调研,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工作。对于人大代表的建议,城区政府落实区环卫局、建设局和所在镇街为责任单位。环卫部门加大对西河垃圾转运站的清运力度。为减轻转运站的负荷,去年1月份,红草镇还投入32万元在青草社区附近建设了约200平方米的垃圾转运站。后来,城区人大常委会建议督办组在督办时了解到:青草垃圾转运站因配套不全,一直没有验收,更没有启用,而西河垃圾转运站垃圾量大,垃圾堆到公路上,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安全,更影响群众健康。家住西河村的陈先生说:“一到夏天,整个村子都弥漫着臭气,村民只能终日门窗紧闭,浓烈的臭气熏得连饭都难以下咽!”
    督办组就督办中了解到的情况向城区常委会主任会议作了专题汇报。主任会议认为,红草镇地处郊区,有15个村,常住人口近5万人,也是省级高新园区,而全镇垃圾转运站严重不足,远不能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必须解决好,才能还群众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于是决定把农村垃圾处理作为 “区代表统一活动日”的活动专题。去年7月20日,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对市区和红草镇几个垃圾转运站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视察,代表们纷纷发言,一致要求区政府按照省级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尽快拿出具体措施和计划,以根治这一影响城市环境卫生质量的“顽疾”。
    为加大监督力度,去年7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视察情况督办会,邀请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专门听取区环卫局、建设局、创文办、红草镇等单位关于如何对城乡垃圾转运站进行整治的情况汇报,要求有关部门要千方百计加强城乡垃圾管理整治,特别对西河垃圾转运站进行深度整治,同时加快青草转运站的配套建设,争取尽快投入使用,解决群众的迫切诉求。
    发力:切实推进转运站建设
    城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的反馈意见,明确由一名副区长专抓,以红草镇政府为牵头单位,按照“先急后缓”的工作步骤和规划,确定建设和整治任务目标。城区建设局、创文办对青草垃圾转运站建设工程进行验收,红草镇再投入16万元,铺设进站水泥路道、搭建棚顶,并于去年10月中旬改建完成、投入使用。青草垃圾转运站的投用,缓解了西河垃圾转运站的压力,彻底解决了西河垃圾转运站垃圾乱堆放、转运不及时等问题。城区环卫局对西河转运站加派了人手,增加铲车等设备配套和运载次数,做到日清日洁,垃圾清理后及时冲水,改善了垃圾站及周边环境。
    汕尾日报记者 邓帼梅
    通讯员 冯振炯 吴振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