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城区全力攻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2017-12-26 23:27 来源: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城区全力攻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我区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攻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自1030日以来,全区共出动近万人次,出动挖土车、铲车、卡车、三轮车等4000多辆次,清理生活垃圾、杂草、建筑垃圾等1000多吨,城乡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

    一、坚持问题导向,找症结下猛药。针对环境卫生存在突出问题,我区坚持问题导向,寻找症结,对症下药。1029日全市创文工作会议召开后,当天中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少荣,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林军就召集区环卫局、各环卫站、各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深入剖析我区环卫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随后,迅速动员部署全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环境卫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各地各单位逐一制定整治方案,做到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明确五落实”,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无盲区。针对农贸市场管理突出问题,组织人员到江门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对全区30个农贸市场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奎山经贸市场、奎山市场两个示范点正加紧规划,近期将动工建设。同时,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各地各单位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制定解决办法。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两个整治督查组,建立考核问责制度,对整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

    二、落实网格管理,层层压实责任。把全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层层落实责任人。区几套班子成员及区直机关单位分别负责各挂驻点的环境卫生工作;镇(街道)班子成员负责所驻村(社区)环境卫生工作;村(社区)两委干部分片负责各村(居)民小组环境卫生工作;区环卫局和各环卫站对辖区实行网格化分工,层层级级压实责任。同时,实行“路长制”,区几套班子领导成员分别包路,确保路面保洁到位。各镇(街道)班子成员和区直单位负责人也分别负责辖区各道路保洁工作的监督。同时,区委、区政府两个环境卫生整治督查组,对全区各地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开展明查暗访,每三天发布督查通报,对工作不力,整治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各镇(街道)、村(社区)也分别成立巡查队伍,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巡查。

    三、坚持多措并举,大造宣传攻势。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双管齐下,大造环卫整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加强教育疏导,通过组织全区干部职工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印发《告市民的一封信》、《告广大商户的一封信》、《告市场经营户的一封信》等;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在学校每周开设一堂环境卫生知识课;每部垃圾收集车安装广播,定期播报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教育引导商户、居民自觉落实“门前三包”主体责任,规范入室经营行为,动员广大市民养成文明习惯,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同时,在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加大对“脏乱差”问题曝光和处罚力度。市城管执法局、区环卫局、各镇(街道)组成环卫联合行动组,在辖区进行巡查,查处乱扔、乱倒垃圾和乱堆放物料等违规行为176宗,其中156宗被处罚的人员和单位已在汕尾电视台、汕尾日报曝光,形成“以反面典型为戒”的强大社会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