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高校工作动态
人间最美四月天
2023-05-11 15:51 来源: 区特殊教育学校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为积极推进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教研活动的助推作用及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汕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教研帮扶工作的成效,2023年4月25日,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汕尾市教育局、汕尾市城区教育局承办,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协办的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走进粤东西北(汕尾)教研帮扶活动”特殊教育学科专场在汕尾市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举行。

  

  时值春暖花开。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研员何非老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教研员王颖老师,龙华区润泽学校教学处负责人陈萍老师,深圳宝安区星光学校康复组长王海燕老师,深圳南山区龙苑学校康复组长周嫣然老师,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康复组周艳艳老师,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蔡郭秦老师,城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于振英老师、朱荣基老师,汕尾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导主任陈锦忠老师和7位骨干老师,以及来自汕尾市各县(市)区特殊教育学校的领导、教师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城区特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钟仁该主持本次活动并致欢迎辞,他首先感谢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和汕尾市教育局把特殊教育学科教研帮扶活动安排在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举行,并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帮扶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坚信在省研究院教研员何非老师、深圳教科研院教研员王颖老师等专家的指导下,我市特殊教育教科研工作会更加系统化和科学化。同时,借助省研究院搭建的平台和这次帮扶活动,进一步促进我市特殊教育学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切实转变教学理念、提高教科研能力、改进教学实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

  



  随后,汕尾市特殊教育学校、海丰县特殊教育学校、陆丰市特殊教育学校、陆河县特殊教育学校的领导、教师代表分别围绕其办学规模、师资队伍、教学模式、课程设计、内涵建设等方面做了简单介绍,并提出了在实际教学活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座谈会上,周嫣然老师就怎样管理课堂纪律这一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深入到学生中去,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根据学生的特点展开相应的教学模式,并积极和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对如何处理特殊学生青春期这一问题,周艳艳老师和王海燕老师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周艳艳老师介绍了自己学校对这一方面采取的措施,如开设以绘本为载体的心理课程,在班会和家长会上普及相关知识,在沟通与交往课程中对正常行为模式的加强等。王海燕老师则根据所属学校开设的相关课题做了详细解答,如请专家对教师和家长进行培训,或以正确的方式转移注意力等。

  

  省研究院教研员何非老师就特殊学生青春期问题作了详尽的分析,提出各科任老师之间要协作教育,支持相关课程的开发,发挥家校协同的作用,形成教育合力,并强调了学生安全的重要性。

  


  最后,深圳教科研院教研员王颖老师对今天的发言进行总结。她指出普特结合能够集思广益,开阔视野,对特色课程的建设有非常大的帮助。并且教师们能够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想法,传递教育教学经验,给其他教师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经验做法,也让人受益匪浅。希望大家在学习、反思和实践的过程中能一起向前!

  

  春来潮涌东风劲,专家引领助成长。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汕尾)教研帮扶活动”特殊教育学科专场的座谈会在老师们的思维碰撞中圆满结束。帮扶团队深入全面了解汕尾特殊教育的现状及薄弱环节,为下来帮扶活动的开展更具针对性和精准性。对汕尾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成长、教学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助力汕尾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起推波助浪作用。

  



  撰稿:崔竞元

  审核:施晓李

  批准:钟仁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