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高校工作动态
名师作引领,送教促成长
2023-04-17 10:14 来源: 城区香洲街道光明小学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在这诗一般的季节,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增强区域学科间的互补性,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大湾区特色学校骨干教师赴汕尾市城区光明小学开展送教交流活动。承担本次送教的特色学校是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4月3日上午,市桥中心小学王良珊主任、辅导员郭倩桃老师一行9人莅临我校送教。真谓:名师作引领,送教促成长。

  

  本次活动时间是2023年4月2日—4日,分为四个环节:欢迎仪式、示范引领、专题讲座、研讨交流。

  4月3日上午,我校黄兴坪主任主持欢迎仪式,王少兰校长致欢迎辞,王校长在欢迎会上感谢了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教师发展中心、感谢汕尾市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为我校教师提供一个共同学习、共同交流的平台。希望市桥中心小学骨干团队不只在课堂教学、校本教研、少先队工作上传经送宝,也要在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上提出宝贵意见。更希望光明小学的老师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海绵吸水”的状态参与活动,把学到的先进理念、方法、技能带入自己的课堂,带给自己的学生!同时,简单向来宾们介绍了近五年来学校如何巧借东风力,打造“养正”校园特色。接着,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研处黄向新主任代表教师发展中心向关心和厚爱我区教育的华南师范大学以及送教交流的全体名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同时希望我们学校重视这次难得的机会,确保此次活动有序、高效开展,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努力提升教师教学教研能力,进一步整合名校资源,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师资交流、教研交流,加快学校整体质量的提升。

  

  示范引领

  4月3日上午第二节,陈泳茵老师在一(1)班的语文示范课,陈老师上的《要下雨了》是一篇科学童话故事。陈老师用童真童趣的语言把孩子们引入到小动物的王国里,从小白兔和小燕子的对话中,让孩子们去体验下雨前周围环境的变化。思路清晰,整节课贯穿听、说、读、写一体化的新课程标准。

  4月3日上午第二节,黄焕兴老师在五(4)班的综合实践示范课,黄老师上课的主题是《合理消费小达人》。黄老师以生活中的消费陷阱入手,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消费问题到需要学的新知识来如何应对消费陷阱,并且通过生活当中的具体的例子——为老人购买物品,抛出问题,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去思考,去发现,并总结出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突出了合理消费的重要性,为学生进一步在生活中的消费实践能力打下扎实的基础,实施情景化教学,营造出开放、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       

  4月3日上午第三节,陈澍拉老师在二(1)班给我们上了一节有趣的数学示范课《奇妙的火柴棒》。陈老师整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趣味性强。陈老师在教学时循循善诱,让学生学习起来毫不费力,利用火柴棒的小组活动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形象思维能力、观察能力等。而且在灵活多变的小组活动中,同学们还能感受到小组活动的无穷乐趣。

  4月3日上午第三节,罗翠婷老师在六(1)班上了一节主题是《Animals》的英语示范课。罗老师先以Guessing game的游戏热身,学生根据动物的声音辨别动物,游戏瞬间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紧接着罗老师展示六幅动物图片,听录音给图片排序。然后是录音中的句子展示阅读。这几个环节中出现的新单词或句型罗老师都一一注释并突破。解决了本堂课重难点之后,罗老师要求学生用小组讨论形式完成思维导图,归纳动物描写的几个方面,以及用到的句型。最后让学生仿写一段话,渗透保护动物的情感教育。整堂课遵循英语学习规律,依次从听、说、读、写这四个方面展开教学活动。学生英语技能得以训练,英语素养得以提升,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4月3日下午第一节,黄敏莹老师在一(1)班上的美术示范课,主题是《昆虫王国》。黄老师通过游戏导入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昆虫的基本特征属性,同时把学生的热情充分调动起来,课堂气氛热烈,互动效果好。本次示范课最大亮点:引人注目的开场白和活动设计,集趣味性和启发性为一体,利用几何图画出昆虫。奇特的情景设置符合一年级小朋友的年龄特点,激发了小朋友的想象力,同时有效地调动了孩子探索和求知的欲望。

  4月4日上午第二节,王良珊主任在二(6)班上了语文示范课,王主任上课的主题是《蜘蛛开店》。王主任富有儿童化的语言,让人倍感亲切。课文内容以“蜘蛛日记”的形式出现,设计巧妙。王主任注重朗读指导,指导的形式也多样。对于学生的表现,都以正面鼓励为主。整个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受到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4月4日上午第三节,梁晓愉老师给三(3)班的学生带来了一节数学优质课。梁老师的课新颖而富有趣味,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深层思考,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梁老师富有耐心,谆谆善诱,鼓励学生大胆回答问题,体现了新课标要求。

  4月4日上午第三节,叶儒浩老师在操场为四(2)班的同学们上了一节体育课。叶老师上课内容是田径“跨越式跳高”,学生在原地练习了跨越式跳高的助跑与起跳的动作,练习熟练后,每个小组借助跳高器材进行跳跃。同学们笑着、跑着、腾空着,兴高采烈,热闹非凡。在剧烈的比赛之后,叶老师带领学生做力量练习、俯卧撑双手交替触肩、波比跳。每个学生都用积累已久的耐力挑战自己,在音乐的伴奏下,同学们对紧张的肌肉进行拉伸。最后叶老师对本课的精彩部分进行总结,并为同学们精心布置了作业。叶老师这节精彩的体育课,点燃了同学们对体育的热情。

  

  专题讲座

  4月3下午第三节,是市桥中心小学的大队辅导员郭倩桃老师的专题讲座《新时代背景下辅导员的成长之路——我的成长感悟》,郭老师以本次讲座作为平台,跟我们分享了新时代下日常少先队工作的所感所悟。她表示,虽然少先队的工作任务繁重琐碎,但却实打实的使自身能力得到了飞速提升。本次讲座轻松愉悦,却干货满满,使得我校教师不仅了解到少先队工作的内容,同时也给各位老师提供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的新思路。

  

  研讨交流

  4月4日上午第四节,各学科组的老师分别与市桥中心小学送教教师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参加交流研讨的有我校范汉崇副校长、肖瑞武主任、黄兴坪主任及部分老师,还有区教师发展中心何秀钊老师。各科组老师纷纷表示, 这次的观摩课,让听课老师们享受了一场课堂教学“盛宴”。授课老师以灵活、新颖的教学法,生动、有趣的教学情景和富有激情的教学语言,给我们光明小学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各科组教师还就校本研究研讨、备课组教研以及新课程改革教学中遇到的困惑、疑难问题与市桥中心小学的领导、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学科组建设、教师专业成长和建构高效课堂积累了经验,使我校教师获益匪浅。何秀钊老师对于此次市桥中心小学送教教师们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日后可以和市桥中心小学加强合作,共同进步!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此次送教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资源的辐射和引领作用,他们送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方法。通过观课、听讲座、研讨交流,开阔了我校教师的视野,启迪了教师的思维,帮助老师们解决课堂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也为两校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共促成长。



  撰稿:刘少芹(教师)

  初审:黄兴坪(科研室负责人)

  审核:范汉崇(副校长)

  批准:王少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