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高校工作动态
校际交流促提升,携手共建新未来
2023-04-03 15:09 来源: 城区香洲街道光明小学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为了推进我市教育教学的均衡发展,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3月22日,深圳市支教队组织的“深圳·华南师大教育帮扶促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第七场,在汕尾市城区香洲街道光明小学顺利开展。汕尾市城区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汕尾市直及城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约160人,参加了这次汕尾市小学语文区域教研活动。


  


  活动一:与会人员共同聆听了深圳市光明小学董波主任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成长的故事》习作课。董主任以第一单元的主题“童年往事”为依托,采用了“1+N+1”读写一体化的特色课型引导学生品读《祖父的园子》第16自然段,让学生在读中感悟,学会和课本内容聊天,学会和课本内容对话,再通过比较阅读的方式,开阔了学生的阅读视角,丰富了学生的阅读情感体验,董主任紧扣《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新常规,开发、运用课程资源,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鹬》来开发学生的视角,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视角去感受、注意细节、表述自己的感受,启发学生围绕主题“立意”表达自己的见解,做到精讲多练,将练在课堂中落到实处。课堂体现了:上课——扎实、充实、真实,突显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尝试有创意地表达自己的见解,教给学生打开阅读和写作立意的新视角,在学生的心中埋下了阅读的新种子。


  



  



  


  活动二:聆听深圳市光明小学邓华香校长专题讲座《如何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邓校长重点介绍了深圳市光明小学“生命自觉成长”的办学理念,和“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的个性化教学模式,并以大量教学案例充分证明了跨学科学习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邓校长以饱满的热情为现场老师传授了自己长达20年的校长管理经验,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活动三:教师代表彭义老师真诚地感谢深圳市光明小学前来送课的领导和老师,并表示将学以致用,把董波主任和邓华香校长的教育教学方法用到教学中,业精于勤磨匠心。

  王少兰校长对本次与会领导和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此次区域教研活动为我校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全体教师虚心请教,不断钻研,提升专业素养。

  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何秀钊老师从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等方面对本节课进行点评,同时向在座的语文老师提出意见和要求:这次活动值得大家虚心学习、主动求教,今后要珍惜每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


  


  时间虽短暂,但活动紧凑、充实、精彩。本次校际教育结对交流活动,既是一次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的研讨,也是一次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的“盛宴”,不仅增进了两地学校之间的友谊,加强了两地教师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促进了汕尾区域教育的协调发展。


  




  撰稿:彭 义(老师)

  审核:范汉崇(副校长)

  批准:王少兰(校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