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高校工作动态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奏响校园艺术教育新乐章
2023-01-16 10:15 来源: 新城中学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2022年12月7日上午,新城中学汕尾渔歌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汕尾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汕尾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何晓雾同志,汕尾市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黄超同志,汕尾市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徐子岳同志,黄琛老师家属黄文强先生、魏雪娟女士、林世伟先生,汕尾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魏秋霞同志,汕尾市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广电股股长田务纪同志,汕尾市城区文化馆馆长林立名同志,新城中学副校长邱如君同志、彭海威同志以及新城中学音乐组全体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新城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林礼祝同志主持活动。


  按照仪式程序,主持人林礼祝校长宣布介绍参会领导、嘉宾,邱如君副校长宣读《关于同意成立“新城中学汕尾渔歌工作室”的批复》文件,新城中学汕尾渔歌工作室主持人侯婧老师对工作室进行介绍,随后向何晓雾主席、黄文强同志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上,各位领导在讲话中对新城中学汕尾渔歌工作室高度肯定并给予期望。


  城区教育局徐子岳副局长强调,汕尾渔歌今后如何发展,如何做得更加深入,是我们工作室今后要开展的工作内容之一,并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如何传承与发展汕尾渔歌。只有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才能达到传承的效果。可以邀请传承人进校园进行表演指导,也可以开展课堂教学,让汕尾处处都有人去唱汕尾渔歌。二是如何开拓创新与普及发展汕尾渔歌。做好一年、三年工作计划及总结。编著校本教材,并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活动形式可以多样化、具体化,可以在每个班级编排一个渔歌队进行演出等。


  汕尾市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黄超局长表示新城中学汕尾渔歌工作室是个里程碑。在汕尾市城区是第一个在学校成立的汕尾渔歌工作室,希望不负使命,做好带头人。汕尾渔歌的旋律优美,多次被运用到很多歌曲当中,经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旋律就参考了汕尾渔歌的旋律。党的二十大提出增强文化自强自信,汕尾渔歌立法保护,全市都在重视汕尾渔歌的发展状况,新城中学汕尾渔歌工作室就是一个很好的执行平台,多运用平台,让传承人走进学校,近距离学习传承非遗文化。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汕尾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汕尾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何晓雾对新城中学汕尾渔歌工作室的成立高度赞扬,以学校为源地,进行传承发展的定位十分准确。汕尾渔歌近年来已成为汕尾的名片,在广东省的渔歌邀请赛上大放光彩,传播广泛。并提出建议:一是工作室要从育土、育人的角度出发。如何让学生爱上渔歌,培养兴趣,提高学习热情。传承人进校园以及理论的支撑并进。二是抓住汕尾渔歌神韵。要掌握标准语言,唱出正统的汕尾话,传承原汁原味的汕尾渔歌。


  揭牌仪式在实验楼六楼举行,在黄琛老师创作的汕尾渔歌的歌声中,由何晓雾等领导和工作室主持人侯婧老师共同揭牌。黄超局长在揭牌时送上祝福:吉时揭牌,旺向聚“才”,传承发展,展望未来。


  黄琛老师的家属黄文强先生、魏雪娟女士、林世伟先生等向工作室赠送了黄琛老师创作的作品集扫描版、作品音频。


  何晓雾主席向工作室赠送了《善美渔韵》(上中下)50套。


  最后,大家参观了工作室,对新城中学渔歌工作室精心、精美的建设表示高度赞赏,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坚信,在上级部门热心人士的重视关怀、科学指导下,新城中学汕尾渔歌工作室定会担当使命,守正创新,越办越好!








供稿:新城中学汕尾渔歌工作室

撰文:侯 婧 初审:曾向建

摄影:江清远 审核:邱如君

技术:缪勇宏 批准:林礼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府大楼  联系电话:0660-3366678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