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高校工作动态
分享到:
人勤春早,把脉困顿之故;传承守正,追求创新之路——2024汕尾中学发展论坛
2024-01-24 11:46 来源: 汕尾中学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黄光辉老师说:他是1995年来汕尾中学的,亲历了我校的变化。学校逐步滑坡。黄老师的话让人想起鲁迅一句话: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么?汕尾中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走向“困顿”的境地,令人扼腕顿足。幸亏天无绝人之路,还是黄老师说得好:现在我们汕尾中学看到了曙光。这要感谢上级领导的英明决策和深圳光明区支教团队的到来。


图片

黄光辉老师做《用哲学智慧打造我校文化建设》发言


  本学期以来,我们汕尾中学上下齐心,从制度建设、教学业务、师资培训、班级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给汕尾中学注入了深圳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使学校管理更加科学、教学更加有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让处在低谷的汕尾中学开始“止损”。


图片

白明亮老师做《遵循客观规律,抓住发展机遇,创建粤东名校》发言


图片

李小华老师做《校园文化的创设》发言


  2024年1月11日上午,汕尾市城区汕尾中学在智常楼六楼会议室,隆重举行“2024汕尾中学发展论坛”,以论坛的方式,共同探讨学校发展的新策略。学校行政、年级组长、各学科组长、教师代表出席。


图片

  本次论坛以“传承、守正、创新”为核心主题,旨在汇聚各方智慧与力量,全面探索学校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路径。论坛由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王正国老师主持。


图片

主持人王正国老师


  整个论坛气氛热烈,思想与智慧碰撞,理念与视野交锋,与会人员积极参与,共同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智慧和力量。论坛上,或理性分析学校发展内外环境,或围绕新形势下学校发展方向展开讨论,或深刻阐述管理育人的教育教学新理念,或谈校园文化建设,或谈学校内涵发展,或谈教师如何化解心理压力,或谈学校发展的灵魂。有的就招生策略建言献策,有的就学校制度建设把脉问诊,有的探讨家校共育良策,有的献计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发言不乏真知灼见,充溢浓浓爱校情怀。


图片

陈锐军老师做《钻研教学,持续提升汕中社会影响力》发言

图片

郑蕾老师做《提升班主任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发言


  特别是杨其培副校长的发言,对我们发出灵魂的“拷问”:汕尾中学当前正面临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躺平阻碍了学校的发展。人生和教育的征途,是且看且行,还是创新发展?是随波逐流,还是引领未来?对于百年老校汕中教育团队来说,我们不能以生源质量差为“躺平”找借口,我们必须选择“奔赴挑战”,矢志不渝、砥砺奋进,立德树人,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

杨其培副校长做《学校发展的灵魂》发言


  最后,校长黄茂希在点评时表示,与会教师的发言求真务实,体现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钟情学校、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体现了对学校发展愿景的美好梦想和不懈追求。交流有思想、有思考、有思路,对学校发展认识清晰,定位准确,提出了有可操作性的规划表和路线图,亮点突出,精彩纷呈,达到了集思广益,借鉴提升的目的,对新形势下汕中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启发性。学校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检查,深入研究剖析,助推发展再开新局,再上台阶。黄校长还表态:教师就是学校的灵魂。学校领导甘做人梯,以公仆的服务意识团结大家,一起把汕尾中学办成一所特色精品中学。


图片

黄茂希校长点评


  时代高速转型,国家的教育战略方向已明,有为者都不曾停止自我蜕变的脚步。通过2024汕尾中学发展论坛,学校期待每一位教师:拨开眼前的迷雾,看清教育的未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我们一起共勉:选择“传承守正创新”的教育命题,看见生命的真谛,建设“崇德启智,笃行致远”新生态,打造环环相扣的行动系统:学校管理、教师发展、课程课堂、特色项目。


图片

陈俊成老师做《关注老师心理健康》发言


  亲爱的汕中家人,让我们一起开启这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创新之旅,去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在学校前进的道路上,汕中的价值取向是什么,人才模型是什么,创新模式是什么,特色项目是什么,行动机制是什么?这些“拦路虎”,都是我们前行必须解决的问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图片

冯家学老师做《家校携手,共创未来》发言


  一言以蔽之,唯有创新才能发展,才能引领。当学校教育走向“素养导向、综合育人、实践育人”关头中,每一门学科、每一个班级、每一堂课都需要革新:理念、目标、内容、组织、评价……我们如何在作业、考试、习惯中,融入我们的理想、希望、意志,去尊重闲暇、审美、个性呢?当新课标坚持和明确了核心素养的立意,我们知道,指向“素养立意”的学习,更强调面向生活的真实任务,更关注解决问题的价值导向,更考察造福社会的心智状况,更追求有目标、有引导、有选择、有评价的自主学习……对此,我们汕中人要扪心自问:应该如何重塑课程、改革课堂、提高效率、追求质量,顺利抵达预期的素养呢?


图片

  当国际竞争变得如火如荼,科技创新的教育命题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如何践行这指向未来的家国使命呢?“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走也要靠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句句嘱托让我们明白,创新思维要从小培养,学科教育要融合创新教育。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要思考如何利用学校资源,打造一校一品创新教育特色,让汕中走出困顿、重振雄风呢?


图片

八位发言教师和学校领导合影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举办2024汕尾中学发展论坛,就是要告诉汕中人,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就是要让汕中教师,再理发展思路,再谋发展出路,矢志于教书育人工作中砥砺奋进。人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人。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的一年,以黄茂希校长为班长的汕尾中学一班人将带领全校教职工不负时代,不负学生,进一步提升百年老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让汕中乘势而上,重塑昔日辉煌,戮力开创汕尾中学崭新的明天,助推汕尾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谱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尾市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