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
分享到:
结束防风应急响应,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什么?
2023-09-04 09:13 来源: 汕尾城区党建 发布机构: 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字体:   
  

  受超强台风“苏拉”外围环流影响,9月1日,汕尾市城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9月2日,台风“苏拉”逐渐远离汕尾,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决定于9月2日12时结束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台风过后,复工复产更显担当。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发挥连续作战精神,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复工复产“主动仗”。

    

  基层党组织要做什么?

  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把人民群众放在“首要位置”

  

  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组织和动员一切力量,迅速投入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要有序转移群众。按照“先排查安全风险,后组织避险群众返回”的要求,全面评估辖区内房屋受损情况,查看周边环境安全。确保安全后,有序组织避险群众返回。

  要迅速清理路障。组织调动辖区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等服务力量,深入街头巷尾排查隐患,做好路障清理、垃圾清运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环境卫生整洁。同时,要对辖区工棚和临时安置点进行全面消杀,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要全面理清底数。要深入沿街商铺、进村入户了解群众房屋受损、农作物受灾等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对有需要的群众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

    

  机关党员干部要做什么?

  要恪尽职守、忠诚履职

  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

  

  全区机关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职能,组织党员专项服务队、“善美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基层,在复工复产一线显担当。

  要全面排查隐患。区教育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水库河道,全面排查、科学评估安全隐患,指导全区各地及时消除隐患,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要确保城市运转。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职能单位要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有序开展抢通抢修工作,全力保供电、保通信、保供水、保交通和保市场供应。

  要下沉一线服务。区民政局要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各机关党员干部要按照“双报到、双结对、双服务”工作安排,下沉村(社区)宣传相关公告、了解群众诉求,引导广大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复工复产等工作。

    

  基层党员干部要做什么?

  要自觉担当、主动作为

  把践行初心放在“首要位置”

  

  基层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服从党组织工作安排,把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要全覆盖宣传引导。深入落实“一亲三心”等工作机制,及时将解除“五停”等公告传播到千家万户,引导避险群众确认房屋安全后再返回住处,劝导渔业船舶、渔排作业人员、海上施工作业船舶暂不出海(港)作业,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要全链条参与清障。主动响应基层党组织号召,积极参与道路清淤、清运垃圾等工作。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协助有关工作人员排除内涝、清运倒伏树木,保障出行畅通。

  要全身心服务群众。采取结对帮扶、邻里互助、认领“微心愿”等形式,密切关注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对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给予关心帮助,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尾市城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415020001  粤ICP备07026143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7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